不能十全十美但要力求完美『成功是屬於準備好的人』 每當我受邀到各地演講,承辦人總會對我說:「戴老師,我們這裡有電腦和投影機,您可以不用帶來!」可是,我都會對他說:「電腦和投影機我都會自備,您不用擔心!」「啊?電腦和投影機您都要自己帶來哦?太重了吧,您帶隨身碟來就可以了!」「沒關係,不會太重,我會自己拎過去,我習慣用我自己的設備……」買房子現在電腦和投影機,都已經變得輕巧了,雖然還是有點重量,但是我還算年輕,還拎得動,還沒老到拎不動的地步,所以自己拎,自己安心,也算是一種運動吧! 演講時,假如您常依賴別人的視聽器材的話,常有可能會「出狀況」。我就曾看過一些講師,懶得帶自己的電腦,一站上台,別人提供的電腦出了狀況,或隨身碟有問題,或不相容,以致先前準備的畫面出不來!  這室內裝潢時,該怎麼辦?講師站在台上,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,聽眾也覺得很不耐煩||「搞什麼嘛,怎麼又出狀況了?有問題,怎麼不會提前解決?」可是,器材是別人的,不熟悉,也搞不懂要如何解決?急、急、急,乾著急又有什麼用?我呢?我是電腦白痴,我幫不上什麼忙,但,我心裡很篤定,我知道,等到我上台時,我絕對不會出任何的狀況,因為,電腦和投影機是我自己帶來宜蘭民宿的,只要給我電源,我就可以把準備好的資料,不管是靜態,還是動態的內容,準確無誤地投影出來!◎想想,假如您是一名業務員,受命上台做一場極重要的一場簡報;這場簡報,關係著是否能得到「數千萬元的商業競標案」,您,能倚靠別人的電腦、投影器材嗎?假如,現場電腦出了狀況,競標案的簡報提案表現太差,輸了,您可以找藉口對老闆說:「對不起,老闆,我的九份民宿電腦、投影機臨時出了問題?」不,沒有藉口!沒有任何理由──因為您失敗了,您準備不夠!凡事不能十全十美,但是我們要力求完美!事前要充分準備,不能偷懶,才能做到完美的演出!因為──「成敗靠用心,輸贏靠細心。」我不怕別人嘲笑──「戴老師,你連電腦和投影機都要自己帶哦!」是的,我連延長線、小音箱,甚至到海外演講,不同的電源插座所需要的轉接插酒店工作頭,我都自備。因為,「成功是屬於準備好的人!」而且,所謂好運,就是── 「當機會來臨時,你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!」請您記得── 「準備愈多,好運愈多!」 認識戴晨志,就瞭解何謂「律已甚嚴」、「凡事要求完美」、「信守承諾」的定義,這是他的生活態度,讀者將可從《說故事高手》書中一窺究竟。念書歷程不算順遂,但以身為國立藝專的畢業菁英校友而自豪建築設計。 民國79年在美國奧瑞岡大學就讀,寫作天賦「一發不可收拾」,越洋投稿、中國時報開闢專欄,人氣漸旺、粉絲群龐大。民國81年,學成歸國前被世新大學搶先網羅,擔任國內首創的「口語傳播系」系主任。誨人不倦,創作文筆也未曾稍停,民國83年推出處女作,至今已有30多本書問市,數百萬本銷售量,締造驚人紀錄。民國85年,跳脫繁瑣的行政工作,辭去系主任職,成燒烤為專職作家,散播人際溝通、、口才魅力與自我激勵的新思維,也經常受邀在全台各地、星馬、、中國大陸等地演講。戴晨志老師用筆「說故事」的同時,也一一羅列「說故事的高手」應具備的要件,包括:生動地掌握表情、手勢、聲音、肢體動作,用最活潑、最熱情的心,展現自我的獨特風格;說故事時,要精彩、有內涵、有啟發、有感性、有理性;至於故事內容,真實比虛禮服擬更有張力、有趣、吸引人;塑造氣氛,讓聽故事的人,自然而然地融入故事的劇情裡,可以「真情感動、真心接受!」聽故事的人形形色色,說故事的人,如何能讓每個聽眾都滿意呢?很難!但是口語傳播大師戴晨志做到了,在他的筆下,每則故事栩栩如生,讀者只要打開書本,就彷若坐在講台下,聆聽戴晨志老師侃侃而談。學歷:美國奧瑞岡大學口語傳播博士(Dept. of 婚禮佈置Speech Communication)∕美國威斯康辛州馬凱大學廣播電視碩士∕國立藝專廣播電視科畢業 經歷: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創系主任∕ 華視新聞部記者、編譯∕「華視新聞雜誌」執行製作 現任:自由作家 戴晨志快樂網站:http://www.drdai.com/戴晨志故事達人部落格:http://blog.yam.com/DRDAI本圖文轉載引用自戴晨志故事達人部落格 借貸http://blog.yam.com/drdai/trackback/1193551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k34ikhi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